首页 >> 培训项目 >>培训课程 >> 关于举办“GC/LC-MS《气相色谱质谱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应用培训班
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GC/LC-MS《气相色谱质谱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应用培训班

时间:2017-08-07     

各相关科研院所、院校:
色谱质谱联用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分析技术。随着联用技术的日趋完善,GC/MS 和LC/MS逐步成为最热门的分析手段之一。色质联用体现了色谱和质谱优势的互补,将色谱对复杂样品的高分离能力与高灵敏度及能够提供相对分子质量结构信息的优点结合起来,目前在药物分析、食品分析、环境分析、生化分析、保健分析以及环境污染物的分析等许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色谱质谱联仪是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和质谱两种技术的结合,对分析人员在仪器操作和维护以及应用研究方法的开发中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适应广大分析技术工作者的需求,进一步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让液质联用技术更好的为科研、生产等分析工作服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特举办“气相色谱质谱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核心技术”高级培训班。
培训目标:
本课程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从色谱分析的基本原理入手,向大家传授色谱分析过程中如何优化已有的色谱条件,介绍样品前处理方法及进展,熟悉仪器的日常维护维修技巧、探讨所遇问题的解决思路、灵活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培训对象:
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食品安全、医药卫生、检验检疫、石油化工、环境监测、竞技体育及法庭科学等行业负责分析测试的技术人员,以及各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在校研究生及分析中心等技术人员。
时间地点: 2017年9月22日 — 2017年9月26日    北京
(时间安排:第1天报到,授课4天)
 主讲专家: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工作组委员、国家食品安全监测委员会专家、中科院专题项目高级专家组成员;从事一线分析研究工作30多年,期间完成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主编《食品中有害残留物的现代分析技术》、《食品安全监测技术》、《药品安全与控制导论》、《环境激素的分析与评价》等国内分析技术指导书籍。
培训方式:
1、培训讲座;       2、专题小组研讨与案例讲解分析结合;
培训费用:
(一)每人3900元、(含报名费、培训费、资料费),食宿可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二)学生费用:每人3500元(含报名费、培训费、资料费;必须携带学生证)。食宿可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培训内容:
一、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中的色谱技术
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中的色谱技术
三、有机质谱基础及工作原理(包括GC/MS;GC/MS/MS;HPLC/MS/MS技术)
四、质谱解析
五、色质联用的方法开发和条件优化
六、色谱质谱联用分析中的样品前处理技术
七、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
颁发证书:
参加相关培训并通过考试的学员,可以获得: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颁发的《分析检测技术工程师》证书。该证书可在全国新职业技能培训官方网站查询。全国通用,是对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在职培训、能力提升培训、继续教育和创业培训的证明。具备了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可作为学员能力评价、考核、聘用和从业的重要依据。
注:请学员准备身份证、学历证复印件各2份,2寸蓝底证件照2张(背面注明姓名)。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军锋  电  话:010-57742416   010-51667255   13381446014
传  真:010-57742416  E_mail:fxyqpx@163.com或1400892898@qq.com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
二○一七年七月二十六日


一、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中的色谱技术

1、基本概念;   2、气路部分;      3、进样及气化系统;
4、分离系统;   5、衍生气相色谱法。6、多维色谱技术

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中的色谱技术

1. 液质联用对液相色谱的特殊要求   2. 液质联用系统的流动相
3、液质联用系统的色谱柱           4.超高效液相色谱系统在液质联用中的应用

 
 
三、有机质谱基础及工作原理(包括GC/MS;GC/MS/MS;HPLC/MS/MS技术)
 

1、质谱仪器概述;2、质谱法的特点;
3、质谱法的基础;4、真空系统;
5、进样系统;     6、常用的MS接口;
7、离子源;      8、质量分析器;
9、离子检测器;  10、实用软件介绍;
11、质谱仪器主要指标;
12、国内外有机质谱发展趋势和现状

①离子源(EI、CI、FI、FAB、ESI、APCI、APPI、MALDI)
②质量分析器(Quad、IT、TOF、Sector、FTMS)
③离子检测器(电子倍增器、光电倍增器、阵列检测器)
④真空系统(涡轮分子泵,扩散泵)
⑤串联质谱(三重四级、离子阱、Q-TOF等)

 
 
四、质谱解析

1、常见有机化合物的EI质谱断裂规律
2、未知化合物的结构解析
3、质谱图解析练习
4、常见有机化合物的软电离离子化质谱解析

①α断裂  ②i-断裂  ③σ断裂  ④重排 
⑤软电离质谱特征   ⑥同位素峰 
⑦分子离子  ⑧由质谱图推测分子结构
⑨各类化合物的质谱图特征(碳氢化合物、醇、酮、醛、酸、酯、醚、胺类、胺类等)

五、色质联用的方法开发和条件优化

1、GC/MS联用技术及条件优化  
2、HPLC/MS/MS联用技术及条件优化

 
 
 
六、:色谱质谱联用分析中的样品前处理技术
 

1、概述
2、提取技术
3、净化技术
4、浓缩与富集技术
5、前处理技术的进展
6、在线和自动化技术
 

①各种传统方法;       ②超声波提取法;
③加速溶剂萃取的方法; ④超临界萃取;
⑤微波辅助萃取;       ⑥基质固相分散技术;
⑦固相萃取;  ⑧固相微萃取技术;  ⑨吹扫和捕集技术; 
⑩顶空技术;            ⑪凝胶渗透色谱技术; 
⑫免疫亲和层析法技术;  ⑬旋转蒸发技术;     
⑭离心真空干燥;        ⑮亚临界水萃取技术;
⑯衍生化技术(硅烷化、酯化、酰化等)

七、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
 

1、在食品安全分析中的应用     2、在环保分析中的应用;
3、在石化分析中的应用;       4、医药卫生分析中的应用;
5、检验检疫分析中的应用       6、在石化分析中的应用;


权所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  电话:010-51667255

京ICP备100551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384号 

本站已支持IPv6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