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全脑开发研究 >> 什么是基于脑的学习?
详细内容

什么是基于脑的学习?

基于脑的学习是一种学习的范式,它从人脑的角度解决了学生的学习和学习成果。它涉及特定的学习策略,这些策略是根据人的注意力,记忆力,动机和概念性知识的获取方式而设计的。基于大脑的学与教可以从整体上优化学习。

从历史上看,教学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什么样的学生,教师和政策制定者的想法。他们在课堂上的观点,经验,逻辑论证和准实验为教学过程提供了信息。基于大脑的学习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激励学生的方式,注意力的工作方式,记忆的形成方式,信息的呈现方式等已成为教学的主要方面。

一个例子是建构水平理论,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学生何时以及如何集中精力学习材料中包含的细节?凭直觉,人们可以说细节对掌握至关重要,学生应该学习细节以证明自己的熟练程度。但是,这种笼统的声明不是基于证据的方法。建构主义水平的理论表明,在没有细节的情况下理解概述可以使学生学习或敏感的概念网络更为广泛。理解某个主题的本质也可以促进创造力,因为捕获概念的本质会使概念模糊而抽象。抽象实体链接到更多抽象实体,使学习范围更广而不是细节使学习变得狭窄而具体。

这只是基于大脑的学习方法如何更好地指导教学的一个例子。

基于大脑的方法不一定包括智力测验,能力测验和其他标准化测验。尽管这些有时可以产生有用的信息,但并不需要使用基于大脑的方法。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可能有必要–当出现严重的认知障碍,肢体残疾,因职业困惑而造成的情绪困扰等时。

这种方法可以被认为是非常宽松的,因为它不会因为诸如未落入特定视角或教学法之类的肤浅原因而丢弃任何有用或基于证据的东西。

基于大脑的学习策略,理论和概念


权所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  电话:010-51667255

京ICP备100551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384号 

本站已支持IPv6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