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题研究 >>全脑开发研究 >> 基于大脑的学习策略
详细内容

基于大脑的学习策略

当学生学习时,有效学习会有相当多的损失。这些设计的基于大脑的策略应使学生减少这种损失并提高基线学习能力。

间隔重复,分布式实践和间隔效应: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分布学习,并随着时间的推移重复信息,可以增强记忆力和缓冲力,避免遗忘。例如,可以在3分钟内了解一组事实。可以在10分钟后,30分钟后,2小时后……再6天后重复这些操作。这有助于优化内存以供召回。

改进:记录事实和细节

交织:交织是并行学习相似和相关的概念。如果存在3个相关的数学问题A,B和C,那么练习ABC ABC ABC BAC CAB的变体比花费数小时来进行AAAAA BBBBBB和CCCCC更有帮助。 

改进:内存和类似概念之间的关系

生成学习:生成学习包括以下行为:创造艺术,向他人传授某些东西,在现实环境中进行学习,撰写博客文章,在论坛上进行讨论等。这增强了学习并发现了知识的隐患。 

提高:学习的记忆力,理解力,深度和广度

检索练习和测试效果:学习证明通常来自于证明学习的能力。这包括记住信息,练习和故意的自我验证行为。这不一定能抵消遗忘,因为遗忘和记忆并不是相反的力量。检索练习和测试可加强现有学习,并通过探索错误和滚雪球来创造机会以适应新的学习。检索练习可以在记忆的背景下增强记忆力。大脑在记忆方面的优化学习与回忆和记忆的优化不同。在应用所学知识时,回忆信息的能力很重要。

改善:记忆力,信心和应试能力

心理模型,模型和隐喻: 心理模型是思想的表示产生思维模板-反馈回路,自然选择,动能等都是现实世界中的过程,可以在心理上表示出来,并用作保存信息的模板。这些模板还允许创造性使用和一种分析方法。例如,自然选择过程可以应用于一些AI学习算法,这些算法学习跨代“调整”进行优化。可以将自然选择应用于AI,因为可以重新利用自然选择的心理模型。隐喻也可以充当模型。人类喜欢叙事和类比,可以利用它们来改善学习。隐喻可以在已知过程和未知过程之间建立类比。一旦使用了隐喻,人们就可以抽象并了解未知过程的本质。

改进:记忆力,理解力和想法之间的关系

分块:将信息以小巧且易于消化的方式分组的操作(最好具有总体主题)被称为分块信息。可以基于表面属性(例如颜色,类别,相似性,关系等)对信息进行分块。由于大脑利用信息网络,因此多个块比多个单独的元素更容易记住。

改善:记忆力和概念理解

精神操纵:这项技能取决于工作记忆和记忆的其他方面,这些方面您可以有意识地引导注意力。心理操纵涉及在认知空间中进行工作以更改信息的性质或将其与其他方面相关联。简单的心理操纵就像在想象中没有某些元素的情况–想象如何在有许多坑洼的场地上踢足球。有些人可能将其称为纯粹的想象力。在那种情况下,精神操纵是故意和有目的的想象力。复杂的心理操作类似于曼哈顿博士如何看待宇宙。

改善:学习,解决问题,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的深度和广度

元认知,语言和探究:元认知正在思考问题。心理操纵,心理模型,隐喻等都是元认知的要素。查询是相关的,但联系并不紧密。询问包括提出问题,发现答案,采用新观点,更新信息,在某个主题上滚雪球以及解决隐藏的假设和限制。此过程可以帮助优化构想并更深入地探索它。

在思考信息时,如果学生和学习者有机会通过使用上下文,找到某种程度的相对性,实际应用,固有的结构,标签和限制/边界以及相关性来获得信息意义,则将受益最大。使用语言和标签对于使信息具体化很重要。词语利用强大的大脑处理中心,将抽象方面和具体数据绑定在一起。

改善:学习,解决问题,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的深度和广度

神经元使人类能够无限地学习。聆听大脑是优化学习的良好起点。

权所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  电话:010-51667255

京ICP备100551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384号 

本站已支持IPv6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