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 胡锦澜《关于推进民办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详细内容

胡锦澜《关于推进民办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5-11-27     

教育规划纲要将民办教育定位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增长点和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2011年两会前夕,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支持,人民政协报主办的民办教育预调研座谈会暨教育之春沙龙活动上,胡锦澜所长以及部分高校校长作为民办教育工作者优秀代表就调研问题提出新观点。其中,胡锦澜所长就加快推进民办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期间,胡所长向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提交了《关于推进民办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并作为提案上报到了两会委员工作室。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出席了座谈会。
 
        关于教育信息化
 
        胡锦澜指出,目前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在信息化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很多民办学校连自己的校网都没有,以致校名被人冒用或盗用制作虚假网站进行招生和违法行为,严重冲击了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因此建议由教育部相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统一规范民办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民办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并积极培养民办教育信息化专业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关于教师社保
 
  西安思源院院长周延波多年从事民办教育的一个深切体会是,民办学校缺乏人力资源。他坦言,由于公办、民办教师在社会保障方面存在巨大差距,致使民办学校很多辛苦培养十几年的教师最终选择离开,另一方面,由于受体制所限,很多有意向到民办学校支教的公办教师不敢越出公办学校。周延波呼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让民办学校教师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社会保障体系,并鼓励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
 
  关于生均拨款
 
  按照教育部和财政部567号文件中对本科高校的生均拨款的规定,让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欧美学院董事长陈秋兰深感压力。按照567号文件,公立高校人均拨款达到12000元,加上学生上交的几千元学费,合起来将达到16000元左右。而目前民办高校没有财政拨款。这样不包括公办大学的项目拨款就高达六七千元的差额,民办教育面临巨大压力。陈秋兰建议,加快民办高校的分类管理,对公益性民办高校给予公办高校一视同仁的政策,包括生均拨款;在实施分类管理之前,民办高校应享有差额补;同时按567号文件的规定,中央财政的以奖代补政策应给予全面落实,促使民办公办高等教育平衡发展。
 
  关于营利与非营利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中国民办大学报告》副主编蒋国华认为,民办学校教师流失、资助等问题的真正解决,首先是要区分营利机构和非营利机构。他建议,政协调研首先应从这方面入手,而这必须要有配套法律才能办好。孙霄兵司长回应说,立法问题,不能单是教育部呼吁,代表委员可在两会上提出议案提案,共同推动。
 
  武汉阳光喔教育集团董事长罗珠彪希望民办学校营利非营利性质早日确定,并建议相关部门提高民办教育准入门槛,并在民办学校办学过程中给予过程管理、指导和监控。
 
  关于服务业人才学历
 
  北京人文大学常务副校长张惠良发现北京很多岗位供大于求,但服务行业却严重供不应求。据介绍,企业原本想通过培训解决这个问题,却发现通过培训的人才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于是求助于民办高校,希望民办高校为其培养高中毕业起点的2-3年学生。“但尴尬的是,我们不能为学生提供学历高职,这就满足不了高中毕业生对学历的要求。于是就形成一个两不管的情况。”张惠良期待服务行业人才的学历问题早日解决。
 
  关于学前教育
 
  北京克丽斯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洁希望关注幼儿园本身质的问题,针对现在很多名园对幼儿园大装修的情况,她认为装修越复杂污染就越大,应该在政策上有一个指导性文件,对幼儿园装修制定一个标准,幼儿园的环境重在软文化而不是一味的硬文化。汇佳教育机构文化与战略发展中心主任殷俊坦言,尽管当前学前教育师资严重不足,但设置学前教育专业的院校在招生指标上还受到很多限制。
 
        关于风险投资
 
  中资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绪刚提醒民办教育工作者要警惕国际投机资本对中国教育行业的冲击。他指出,参与中国所有教育投融资的主体中,风险投资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主体——其本性是以追求高额回报为出发点,依附于民办教育实体本身,并最终以上市或者并购为主要目的的专业投资方式。获得风险投资的教育机构往往会出现扩张速度过快,教育一旦把控不好这种现象,风险投资有可能成为教育的催命鬼。
 
  关于远程教育企业的资质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互联网远程教育的企业,正保教育集团副总裁梁峥坦言,目前国内数万家远程教育企业面临缺乏许可证的问题。据介绍,2007年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一个针对远程教育企业视听节目的管理办法,要求视听节目办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否则属违法经营。但问题是必须是国营控股和国有独资的企业才能办这个证,当前中国远程教育几乎都是民办企业,所以远程教育企业面临着全行业缺乏许可证,存在违法经营的情况。梁峥呼吁,尽快出台相关举措,使民办教育企业能够参加到办证行列中,取得合法资质。关于培训机构的定位,环球天下教育集团总裁张永琪表示,相关部门目前急需对培训机构进行定位。以税收为例,张永琪介绍说,环球天下下属的不少学校属于多头管理,税率很不统一,有的按学校算,交3.3%即可,有的用企业商号运营,就得交5.5%。他期待国家给予民办培训机构扶持,对其进行合理定位。其次,张永琪希望国家能给予培训机构一定土地定额,让他们将吸引来的资金用于建设固定教学场所。


权所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  电话:010-51667255

京ICP备100551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384号 

本站已支持IPv6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