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团队 >>专家观点 >> 朱永新:建议“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特殊教育
详细内容

朱永新:建议“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特殊教育

时间:2016-04-21     

 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多年来,我国特教事业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发展不够平衡、体系有待完善、经费投入总量不足、师资队伍不强等问题。在朱永新委员看来,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特殊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我国仍有589个30万人口以下的县没有特教学校,这些县多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全国仍然有近10万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其中80%以上分布在中西部农村地区。与此同时,特殊教育学前、高中和大学阶段发展严重滞后,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也相对缓慢;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相对薄弱,特殊教育的教师队伍数量严重不足,质量有待提高。
    办好特殊教育是实现残疾人小康的关键一环。为此朱永新委员建议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事业。
   “首先是完善特殊教育法律体系。”朱永新委员呼吁国家尽快出台残疾人教育法,用法律法规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其次是要加大融合教育和医教结合力度。朱永新委员建议在制度和经费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学校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尽快实施特殊教育全免费也是朱永新委员呼吁的重点之一。他认为应该加大特殊教育的财政保障力度,增加特教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对残疾学生实行全免费、全救助。明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特殊教育发展的比例,并落实到位。同时出台鼓励民间力量参与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具体办法。
    在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方面,朱永新委员建议进一步将特殊教育从义务教育向两头延伸。在学前教育阶段,重点提升大众对各类残疾儿童致残原因和早期表现的认知,借助社区医疗机构、残联康复机构等部门,及早筛查出残疾儿童并提供针对性干预。在高中阶段,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尽快出台提升发展特殊职业教育的政策。此外还需要大力发展高等特殊教育,让残疾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对于加强特教师资队伍建设,朱永新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提高特教津贴水平,建立特殊教育职称评聘体系,建立多元化特教师资培养模式。对于特教老师的职后培训也需要更加重视,要将特教教师培训全面纳入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规划,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安排培训内容,注重增加对中重度智力残疾、孤独症、脑瘫、多重残疾等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干预的专业技能培训。
    此外朱永新委员还建议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按照师生比或班生比重新核算所需编制,督促和推动各省出台特教教师编制标准。


权所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  电话:010-51667255

京ICP备100551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384号 

本站已支持IPv6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