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团队 >>专家观点 >> 朱永新:互联网时代如何改造我们的大学
详细内容

朱永新:互联网时代如何改造我们的大学

    前不久,我在国际学习力论坛上做了一个题为《眺望未来学校》的讲演。对未来中小学的变革进行了一些思考。今天,我想与各位校长谈谈未来大学的模样。

    其实,当我们还在考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时候,新的大学已经在向我们招手了。我们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变革,还没有产生效果的时候,新的变革已经在剧烈地敲击着我们的大学了。是的,我们已经站在变革的门槛上。新的互联网技术,已经让新的学习方式和新的教育模式成为可能。作为大学校长,你是否想过,你的大学再也不需要入学考试了?你的大学再也不需要颁发文凭了?

    我想,这是完全可能的。2011年秋季,来自190多个国家的16万人同时注册了斯坦福大学的一门课程——《人工智能导论》,不久后,斯坦福大学两位教授创立了Coursera,2012年4月上线,4个月后学生数便突破100万。一年以后注册学生就超过400万。其中的多门课程进入了美国教育理事会学分推荐计划,学生选修的学分可获大学承认,MOOC进入了正规高等教育体系的通道。而一些公司也开始考虑招聘时是否承认MOOC的课程证书,这就意味着,未来的学生凭借在线教育平台拿到的课程证书就可以直接就业,而不一定非要拥有名牌大学的学位和学历证书。

    作为校长,你是否想过,如果你的大学不能给学生们提供丰富而高品质的课程,就完全可能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因为文凭的贬值,学生不需要凭借大学的名声和地位去寻找工作,而是凭借课程锻造的实力参与竞争。课程的价值和地位会取代今天的文凭。所以,研发卓越课程,提升学习品质和学习效率,将成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校长,你是否想过,未来的大学实验室,是由科学家组成的探索团队,再也不需要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由导师选择他的研究团队?未来的大学,是由一流学者组成的联合体。社会精英会利用大学的平台,实验室、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种资源,同时整合社会资源,进行学者之间的自由组合研究。按照契约精神组建的课题组,将取代现在的院系制度。

    作为校长,你是否想过,未来的大学将不再有星期六、星期天,不再有暑假、寒假,而是一个时时处处向学习者开放的学习中心?教师和工作人员可以轮流休息,图书馆、实验室、教室等全天候地为学习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作为校长,你是否想过,未来的世界一流大学,首先是能否为这个世界贡献一流的思想和一流的科学技术?大学是创造知识、发明技术的重要场所,能否有革命性的发现、颠覆性的创新,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而前提条件,就是能否拥有一流的人才。

    作为校长,你是否想过,未来的世界一流大学,还要看能否为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民族贡献智慧和创意?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大学要为自己的国家、地区和社区做出贡献,这是大学的重要使命。

    作为校长,你是否想过,如何实现上述两个重要目标?如何吸引一流的人才?筑巢引凤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你筑的巢是否温馨、安全,是否有自由的气息、宽松的环境?是否有最好的学生资源与研究氛围?这一切将决定了是否能够引到一流的凤。

    各位尊敬的校长,我相信,这些问题,我能想到,在座的你们更会想到,而且你们很可能比我想得深,想得远,想得更为详尽。

    我相信,大学,将回到它本来的意义,成为学者的联合体,成为学习的中心,创造的中心。大学的改造,将不可避免。早改早得益。

    改造我们的大学,让我们从点滴开始做起!从今天开始做起!


权所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  电话:010-51667255

京ICP备100551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384号 

本站已支持IPv6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