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团队 >>专家观点 >> 梁葆真: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措施与途径
详细内容

梁葆真: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措施与途径

    “创业”和“创业教育”具有紧密联系。首先,创业教育努力培养受训者的创业技能与开拓精神,以适应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并将创业作为未来职业的一种选择,转变就业观念。其次,创业需要创业教育提供基础,要经过严格的学术训练和知识准备,使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具备战略眼光、沟通协调能力、营销能力和决策能力,并具备较高情商。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措施和途径。

    1.扩展功能链条,促进创业教育与创业活动的联动

    现阶段,多数的创业教育和创业活动是脱节的,一方面,创业者接受了创业教育之后,发现创业所需的资金、技术、场地等难以根本解决,受到的创业教育在现实中无法施展;另一方面,一些创业者基于热情、资金实力雄厚等原因,跳过了创业教育阶段,直接扎进了创业的大潮,结果弄得焦头烂额。

    从各地的实际出发,需要扩展创业教育的功能链条,集成创业教育、创业辅导、天使投资等功能,使受训者通过创业教育的平台,在接受创业教育的同时,和具体的创业活动结合起来,能够发掘出风险投资、产品市场、核心技术等机会。这就要求将促进创业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提升创业氛围和创业实践发展,将创业教育作为创业实践的发动机。

    2.构建多元主体,强化创业教育机构体系建设

    目前,创业教育的实施分散在各个主体之间,职能划分、受众群体、体系建设等比较混乱,不利于形成功能互补、条理明晰的创业教育机构体系。
各地下一步应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调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共同做好创业教育工作,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分工合作、相互协调、共同促进的创业教育机构体系。

    3.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创业教育保障体系建设

    各地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创业教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消除制度性、体制性障碍,进一步强化政府在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中的责任,将创业教育作为制定、实施和优化创业政策的基本目标。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规划、预留空间、逐步实施”的原则,充分吸取国内外经验,形成完整的规划框架,设计好发展路径,建立健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机制。

    各级政府部门应发挥起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功能,着重加大对创业教育重点项目的投入,建立多元资金筹措扶持机制,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事业单位投入为主体的创业教育多元投入机制。同时建立创业教育经费补贴与培训质量和促进创业效果挂钩机制,设立创业服务窗口,提高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政策设计、体制改革、课程开发、师资开发等不同领域选择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跟踪指导、综合评估。

    4.注重内容开发,强化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应该体现创业教育的目标追求,即创业精神培育和创业知识、技能培养相统一。各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应根据创业教育目标选择和设置课程内容,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强调不同群体创业教育课程的差异性:一是大力传授创新、创业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培养受训者的创新、创业基本理念。二是加强实践与调研,针对社会经济热点问题,收集创新、创业信息,从中寻找商机。三是加强创业实训锻炼,对那些接受基础性创业教育以后、有创业愿望和行动的受训者开展创业实践指导和实战训练。四是加强创业精神培养,重点提升受训者的辩证思维能力,自信、自主、自立、自强的企业家精神与良好的道德情操。五是激发创业热情,邀请成功的创业人士、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等亲临现场,传授创业经验,组织受训者到企业参观、考察、访问,开阔视野,增长见闻,引发创业兴趣。

权所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  电话:010-51667255

京ICP备100551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384号 

本站已支持IPv6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