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热点资讯 >> 教育机构境外上市潮再来袭
详细内容

教育机构境外上市潮再来袭

    正值国内民办培训机构受到严厉整治之际,教育机构境外上市热在持续升温。继3月23日尚德机构在美上市后,精锐教育紧跟其后于当地时间3月28日在纽交所敲响上市钟声,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国内教育机构。其间,中国新华教育也于3月26日港股上市。业内分析认为,伴随着新民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完善,国内教育机构的融资、并购、上市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位于投资风口的教育领域正出现新一波上市高潮。

    两机构美股上市首日破发

    美国时间3月28日,精锐教育在纽交所上市,当天股价以10.8美元收盘,较公司11美元/股的发行价下跌0.2美元,跌幅为1.82%,开盘首日即破发。无独有偶,在五天前上市的尚德机构也遭上市破发。3月23日尚德机构登陆美股,当日收盘价为11.1美元/股,较11.5美元的发行价下跌0.4美元,跌幅为3.48%。

    华盛资本证券高级内容运营经理李广宇表示,造成这类中概股破发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市场环境与企业自身原因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教育领域的几家上市公司连续破发显示,在教育改革存在诸多变数、互联网对效率的影响仍在深化,教育领域创新持续高涨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教育公司的未来抱谨慎态度。

    广证恒生分析称,作为纯教育标的,海外教育中概股相对A股跨界型教育企业有很大不同。海外教育板块的集群效应将越来越突出。短期内,教育企业海外上市的局面仍将持续。

    10多家企业排队境外IPO

    事实上,2010年教育领域曾有过一次赴美上市高峰,学而思、环球雅思便是在当时登陆美股市场。去年又是中国教育企业境外上市的一个高潮,博实乐、红黄蓝、四季教育、瑞思、安博教育在美股上市。目前,除了新东方和好未来的市值超过100亿美元,其他几家企业的市值都徘徊在十几亿美元,总体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另一方面,港股中的教育企业也是“扎堆”上市。中国新华教育3月26日港股上市,中教控股、新高教集团、民生教育、宇华教育、大地教育、睿见教育等均是2017年在港上市。目前,已有华图教育、博骏教育、21世纪教育等10多家企业向港交所递交了IPO资料。而在A股市场上,目前只有湖南五方教育和上海行动教育在排队。

    政策破冰 冲击A股迎新契机

    据悉,不少选择美股、港股IPO的教育企业,曾经冲击A股,但却折戟而归。精锐教育2016年曾计划与上市公司松发股份进行重组,最终双方未能就交易价格及支付方式等条款达成一致,精锐教育进军A股受挫。选择港股IPO的华图教育,过去多次冲击A股,也没有成功。2014年7月,华图教育挂牌新三板。2015年和2017年初,华图教育先后欲借壳*ST新都和扬子新材,皆以失败告终。2018年2月,华图教育从新三板摘牌。

    去年9月1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允许设立盈利性民办学校,被业内认为是为国内教育企业开启了A股上市的大门。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民促法》开始施行,新政策的相关配套细则需要较长时间才落地,起码有3~5年的过渡期,新政落地的缓慢制约着机构的选择。

    明师教育董事长罗宇恒此前预计,教育资产证券化真正高峰期出现会在2020年开始,“毕竟民促法的修正是2017年9月才实施,真正落地到地方还需要一定时间,而证券化是必须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提交三年完成财报,因此如果民办教育机构目前开始往这个方向去努力,确实还需要一定时间。”

    德勤中国2017年的教育行业报告则指出,在新民促法生效后,后续的立法过程仍将持续一至两年,而且各地执行政策的进度不一致,“预计2018年内不会有普遍实质性进展”。在市场普遍预计教育企业IPO进程加快的情况下,A股的沉寂期或许还将持续。


权所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  电话:010-51667255

京ICP备100551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384号 

本站已支持IPv6
seo seo